新闻中心(旧站)

【校报刊文】瞄准目标抓落实,着力推进学校教育对外开放工作

2017年01月02日 12:43 国际处 点击:[]

 

2016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6月,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审议通过了《南华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一基三实”和“一路三建”的发展思路,部署了2016年的十大任务和十大改革。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和贯彻中央文件,认真学习和领会学校党代会精神,全面履行本部门职能,调整工作重心,找准着力点,秉承“严格执行外事方针政策,着力创建对外交流平台,积极协助项目申报实施,热心服务师生出境入境”的工作理念,服务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推进各项工作取得良好开局。

一、按照中央文件要求,强和改进教学科研人员因公出国管理工

7月1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外办等部门制定,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教学科研人员因公临时出国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正式实施。教育部随后出台“八项禁令”,进一步规范了教学科研人员出国出境的申请和报批程序。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根据学校授予的外事权限,确定了出国手续报批、经费预审、核销和报账的流程和要件,并对附属医院出国出境工作提出指导和改进意见。半年来,我校临时因公出国团组审批程序规范,信息公示及时,经费核销合规。随着湖南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教学科研人员临时因公出国管理工作的实施细则》的下发,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拟定了《南华大学关于加强在职人员因公出国管理工作的办法》,将适时提交学校有关会议审核通过。

二、积极创建国际交流平台,拓展教学科研国际合作空

2016年,学校先后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建立了实质性合作关系,与德国开姆尼茨大学、英国西苏格兰大学、新西兰尼尔森理工学院实现了高层访问,完成了南华大学医学教育在加州医学委员会的认证工作。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对接,为学校教学科研的国际合作由双边转向多边提供了契机。通过赴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参展和访问,扩大了学校在国际场合的宣传,加快了“核技术管理”硕士项目申报与实施的工作进程。

三、积极组织涉外项目申报,提升涉外项目的层次和规

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经过多方协同,上下联动,我校涉外项目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各类项目的立项率居省属高校前列。

获得教育部“中西部千名校长国外培训班”派出名额1个;国家留学基金开放性面上项目7个,立项数全省省属高校第一;地方项目10个;总数排名第四;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获得突破;留学基金项目总数22个,较前一年增加5个。获得国家外专局高端外国专家项目1个;省外专局引智工程项目3个,为省属高校最多。获得国际原子能机构全额资助培训项目2个;获得省卫计委全额资助的培训项目1个,自费项目5个;科技厅部分资助培训项目1个。我校首次申报的 “2017年创新人才国际培养合作项目”目前通过初评,即将进入项目答辩。

为切实做好项目申报组织和指导工作,本部门认真履行职责,细化工作流程。一是把信息抓准,及时了解项目信息和政策要求,并汇报、宣传和部署。二是把指导抓实,根据申报要求,对申报材料进行认真的形式和内容审核,提出修改意见。三是把培训抓好,举办教师英语强化班,推荐教师参加主管部门组织的培训,力图提早解决项目申报的“门槛”或障碍。四是把咨询抓活,分别建立教师和学生QQ群,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提供咨询服务,提供文本模板和支撑文件。

四、热心服务师生出境入境,助推学校对外教科研和人文交

本着“服务南华的外国人,服务国外的南华人”的应尽职责,积极加强师生出境入境服务工作,助推学校对外教学、科研和人文交流。

入境方面,2016年,通过各类项目安排,接待外籍专家来校讲学和科研7人次,驻校时间累积达到70天。首次聘请日语外教1名,首次成功举办海外合作学校学生来校开展“游学南华,品味潇湘”夏令营活动。

出境方面,办理21个因公临时出国出境团组手续(不含国家留学基金项目出国人员)。通过各个渠道因公出国参加学术会议、工作访问和进修培训的人员达到45人次。支持或协助学生出国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学科竞赛或暑期实习实践活动达到30人次。为申请海外留学学生办理成绩证照翻译达到180人次。上述三项数据均创历史新高。同期为30多名海外校友的学历学位第三方认证提供了服务。

“十三五”期间,在学校党委提出的“一基三实”“一路三建”的发展思路指导下,按照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国际交流与合作、港澳台事务的方针政策,勇于进取,敢于担当,勤勉务实,奋发作为,大力推进国际科研合作,提高师资队伍国际化水平,加大与国外高校的校际交流力度,扩大学生的国际视野,努力开创学校教育对外开放工作新局面。

上一条:国际处召开2017年春季派出教师行前会
下一条:【贯彻党代会精神】瞄准目标抓落实,着力推进学校教育对外开放工作

关闭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