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旧站)

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主讲“第六期全国核应急管理干部培训班”

2017年06月30日 08:59 国际处 点击:[]

6月27日-29日,由国际原子能机构、国家核事故应急办公室主办,南华大学承办的“第六期全国核应急管理干部培训班”在我校成功举办。本次培训班主题是“学习研讨2015年国际核应急标准新理念”。国家国防科工局核应急安全司副司长黄敏、国家核应急响应技术支持中心副主任牛长明、国际原子能机构核安全与安保司事件与应急中心项目官员库特科夫·夫拉迪米尔、南华大学党委书记王汉青等出席开班仪式。机构专家库特科夫·夫拉迪米尔、约翰·库兰、沃夫甘·曼弗瑞德·卫斯为培训班学员全程授课。来自国家核应急协调委成员单位、国家国防科工局、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国家核应急技术中心、救援分队以及省(区、市)核应急管理机构、核设施营运单位等管理干部15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期间,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介绍了《核或辐射紧急情况准备与响应安全标准文件》、核安保与核应急准备和影响的关系、机构关于核应急准备和响应相关技术指南的其他安全标准等,并围绕核或辐射应急防护策略、应急人员的保护、核应急准备与响应的国际援助、终止核或辐射应急、核或辐射应急后的废物处置、应急管理系统、应急准备与响应分级方法等方面进行广泛交流。

陈欣、邹李炜和左传果三位教师为培训提供了全程翻译服务,其精准到位的表达、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流利的语言水平等到了主办单位肯定和全体学员的点赞。

作为我国核类学科专业齐全、培养层次完整、本科生培养规模最大的高校,南华大学是我国较早从事辐射防护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高校之一,是国际原子能机构和国家环保部授权“辐射安全与防护培训机构”,十余年来举办辐射安全与防护培训班60多期,为环保部门、医疗卫生单位和企业培训从事放射源监管和使用的人员6000余人,积累了丰富的培训组织和教学经验。南华大学长期致力于核安全、核应急工作,于2014年12月获得国家核事故应急协调委员会批准,依托南华大学和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分别建立全国首批“国家核应急宣传和培训机构”、“国家核应急医学救援分队”,并授牌。目前,两个平台的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进一步完善了组织机构,编制了培训大纲、培训素材和应急预案,相关建设项目通过了国家国防科工局组织的专家评估,初步形成了核应急宣传和培训能力。

 

 

上一条:阳小华赴英国布里斯托大学访问
下一条:王汉青会见国际原子能机构项目官员和专家

关闭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