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旧站)

于涛教授赴俄出席“NICA装置MPD & BM@N实验第三届国际合作组会议

2019年04月24日 08:43 国际处 点击:[]

4月16-18日,南华大学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核科学与技术“国内一流建设学科”带头人于涛教授应邀出席在俄罗斯召开的“NICA装置MPD & BM@N实验第三届国际合作组会议”,并对俄罗斯杜布纳核子联合研究所进行了访问。

中俄NICA合作背景

2015年12月17日,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的共同见证下,中俄双方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俄罗斯联邦教育科学部、中国科学院和联合核子研究所关于在重离子超导同步加速器框架下合作前景的议定书》。“重离子超导同步加速器”(NICA)是俄罗斯政府批准建设的首批6个“大科学”装置之一,目前,已有来自32个国家70家科研院所的300多位科学家参与该装置的筹建工作,其中MPD项目中的电磁量能器Ecal,中方参与的单位有清华大学、南华大学、山东大学、复旦大学,将共同完成43008个探测器模块的设计与建造。根据协议,我校将承担10%左右的设计建造任务,并全过程、全维度的参与电磁量能器初期的设计建造、中期的运行维护、后期的共享成果。

期间,项目首席专家于涛教授,项目责任人王晓冬博士,同俄罗斯专家组就电磁量能器Ecal的建造工艺、检测流程、模拟仿真和硬件需求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讨论,并对南华大学的前期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此次南华大学参与NICA/MPD中俄国际重大合作项目,是贯彻落实学校“一基三实、一路三建”发展思路,建设好核能与核安全国家示范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的一个重要举措。

2011年普京出席俄罗斯政府高技术和创新委员例会决定将NICA对撞机列为国家资助的“大科学装置”,并寻求国际合作,共同推进。

2015年10月26日,在杜布纳举行的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科技合作分委会第十九届例会上,中俄双方商定,将积极推动两国科研机构就重离子超导同步加速器(NICA)进行紧密合作。

2015年12月17日,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的共同见证下,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俄罗斯联邦教育科学部、中国科学院和联合核子研究所关于在重离子超导同步加速器框架下合作前景的议定书》。相关各方将共同研究中方参与大科学装置“重离子超导同步加速器”的建设和使用等问题。

2018年1月1日,科技部将此项合作列入“一带一路” 系列国际合作。

南华大学与NICA合作背景

2018年3月10-11日,南华大学参加了在浙江湖州师范召开的国内单位加入NICA的形式及应对策略的讨论会。

2018年4月2-3日,南华大学参加了在清华大学召开的NICA项目有关分工与合作框架。

2018年10月29-30日,在俄罗斯杜布纳JINR举办的国际合作组第二届国际会议上,南华大学正式成为国际合作组成员单位。

2019年4月8-11日,南华大学参加了在清华大学召开的NICA /MPD国际合作组专题会议。

2019年4月15-16日,南华大学参加了在俄罗斯杜布纳JINR举办的国际合作组第三届国际会议。

2019年10月21-23日,暂定在波兰华沙大学举办第四届国际合作组会议。

南华大学参加合作组的意义

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深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核科学与技术国内一流建设学科与国内外名院校所的实质合作与交流,NICA作为国际大型科学装置,南华大学将全过程、全维度的系统参与,从初期的设计建造、中期的运行维护、到后期共享成果。同时,与国内外著名高校及科研院所保持密切联系,提高知名度,打好后期更好合作的基础。

上一条:我校科研与学科建设部副部长周青芝率团赴香港参加湖南对接大湾区推动港湘科技创新融合发展专题对接会
下一条:美国春田学院国际交流处处长来校访问交流

关闭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