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事务

香港科技大学汪扬教授应邀来我校举行学术讲座

2016年10月24日 11:22 文/钟婷 杨均均 李珊珊 摄/王琪 点击:[]

10月21日上午10点20分 香港科技大学汪扬教授学术讲座于红湘校区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大厅举行。讲座由我校数理学院院长欧阳自根主持。

主持人介绍嘉宾和其他与会人员后,讲座正式开始。首先,汪教授从“A Mathematical Study of Authorship Attribution.”展开话题,围绕数学在文学艺术中的应用,发表演讲。汪教授通过大量举例说明,将各种晦涩难懂的理工类的学术名词解释得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数学与文学艺术之间密不可分的联系。更生动形象的例举世界著名画家Jackson Pollock的画作造假事件。分析说明,化学家们通过采用化学鉴定墨水所在年代的方法,为公众解疑,保护了宝贵的艺术成果。

他强调讲座不要有太多的数学公式,不要讲得太抽象,而是以讲故事的形式来做报告。他还指出今天主要讲的问题,在文学包括艺术方面,都有很多问题需要鉴定,比如说《红楼梦》的后四十章是不是曹雪芹所写,某一幅画是不是梵高画的。在这些问题上有很多解决的方法,他希望能够用数学的方法为解决文学上的迷案提供线索。

在提问环节,学生积极提问,汪教授和穆教授一一详细解答。“让数学应用于文学艺术的最大意义莫过于让文学艺术的鉴定更快速,更精确,更好地保护文学艺术的精神成果和人类文明成果。”,汪教授在回答同学问题时说道。

汪扬教授是美国哈佛大学博士、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曾是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数学系主任,现任香港科技大学数学系主任。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小波分析,tiling,分形几何,数字信号处理等,在Invent. Math., Duke J. Math., Geom. and Func. Anal.等国际主要数学刊物上发表论文一百余篇,目前担任J. of Fourier Analysis and Appl.等杂志的副主编。

  

上一条:香港科技大学穆默教授来我校开展主题讲座
下一条:副校长姜志胜一行调研港澳台学生招生培养管理工作

关闭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