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项目(旧站)

2013年韩国人文行——中国青年友好使者访问韩国报告

2013年12月13日 12:09 本11英语01班 张玫琳 点击:[]

中韩两国互换青年友好使者访问活动始于2009年,迄今已走过4个年头.该活动是应2008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韩国总统李明博的提议而开展的中韩青年交流项目。此次活动由韩国国际交流财团主办、韩国中央日报社中国研究所和韩中友好协会承办。2013年韩国人文行中国友好使者访韩于6月10日开始,在为期8天的时间里,我们亲历了韩国多座城市,感受了韩国政治、经济、文化的种种特色。

在中国对外友好协会与湖南省对外友协的支持下,我省共有18为大学生代表以及2名公务员代表启程访问韩国,访问日期为2013年6月10日至2013年6月18日。

以政为始,韩屋集美(6.11)

6月11日正式开始了韩国的访问之旅。在韩国外交通商部听取了韩国外交通商部东北亚局朴俊勇局长关于《韩中关系的现状与前景》的演讲,朴局长对于未来中韩关系充满了信心,他强调“中韩两国的青年是推动两国关系的基石”。关于“目前在韩中国留学生约7万,对我团大学生所提,中国留学生赴韩深造对于韩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有何积极积极影响“的问题,朴俊勇局长肯定了中国留学生对韩国教育发展做出的贡献,并鼓励更多的中国学生赴韩攻读学位或研修语言,以及韩国学生赴华留学、研修。

韩屋作为韩国重要的文化元素,具有独特的魅力,在首尔北村韩屋文化中心,我们不仅领略了韩屋的文化特质,更从韩国人民对于自身文化元素的具像保护中获益良多。历史是一个国家文化沿袭的映像,参观韩国历史博物馆令我们对于属于东亚汉文化圈的韩国的历史有了一定的了解,亦给予我们以机会从历史史观出发分析韩民族的民族性格。

韩流大行,国学溢彩(06.12)

韩流是韩国现代文化的传播载体,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深远广泛的影响。作为韩流的聚焦地,G+STAR ZONE具有非凡的魅力与体验价值——数字化的展览厅、潮流的街舞表演、充满创意的互动项目,赋予了韩流更快速传播的可能性。

随后参观的韩国学中央研究院是世界韩国学研究的中心,该院依山而建,校内建筑融古典与现代于一体,钟林毓秀,适于治学研读。研究院于1978年在朴正熙总统的号召下建立,旨在对外传播韩国学,现隶属于韩国教育科学技术部(相当于我国的教育部),该院下分韩国学大学研究院、藏书阁等机构,前者是韩国学研究的最高学府,为成功录取的外国留学生提供全额奖学金以及生活补助,后者为1918年由李王职设立的韩国学专门图书馆,于1981年开馆,现为韩国古典资料和近现代史相关资料的收藏之所,具有极高的演研究价值。韩国的两大国宝——《朝鲜王朝仪轨》、《东医宝鉴》亦收藏于此。

管理有序,名迹感恩(6.13)

13日参观的LG生活健康隶属于韩国第三大财团LG集团,旗下品牌多样化、全方位,为其高额的市场占有创造了条件。参观LG生活健康工厂之后,韩企的管理之严谨、技术之先进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对于我国的企业而言,值得学习的是,要善于以龙头产业为契机,带动相关新兴产业的发展。

随即参观的青南台,为韩国五届总统的别墅,依山涵湖的青南台取“南方之青瓦台”之意而得名。1983年底建成后并未对外开放,直至2003年韩国总统卢武铉宣布将总统别墅“青南台”的所有权转让给忠清北道,实行有偿开放制度,故此,忠清北道的人民为感谢青南台开放,在园内砌石塔以示感谢。

难忘民宿,古迹风华(6.14)

位于韩国忠清南道中央的公州市是一座志愿民宿氛围浓厚的古城,当地家庭多次接待访韩大学生,韩国家庭使中国大学生近距离地体味韩国家庭文化、品味传统的韩式料理。我同另外2位大学生由一位韩国奶奶接待,我们管她叫“姨妈”,因为韩国女人可不喜欢被认为老了。令我们感动的是,已经作了奶奶的她长期独自居住在公州市(儿女在首尔工作)仍坚持自己驾驶,坚持参与homestay项目接待了很多批来自各个国家的学生,出门见客仍会注意自己的服饰与妆容等等,我相信这是一种态度,是一种文化的践行。在姨妈的带领下我们品味了地道的韩式美食、感受到了韩国家庭的礼仪文化,也展示了我国当代大学生学习适应能力强、心存感恩的优秀品质。

随即参观的佛国寺、雁鸭池、石窟庵等韩国古迹处处都是汉字牌匾、石碑,这是古代中国文化传播的印记,这令访问团成员倍感亲切与自豪,韩国将古迹完整的保存下来,并加以修缮充分体现了韩民族对于历史文物的珍视。

釜山有感,济州观景(6.15-6.17)

釜山是韩国第二大城市,第一大港口城市。釜山一行令人思索的是东亚大学校内的博物馆,馆藏丰富、建筑独特,令人难忘。

济州岛位于朝鲜半岛南端,是世界瞩目的旅游岛。全岛民风淳补、阳光明媚、海水湛蓝,随处可见供游客喝饮的泉水、极富创意的建筑叫人难忘且折服。济州民俗村的建立,亦是另一处韩国对于本国资源保护的印证。济州岛上不见高楼、不见大型工厂,充分体现了政府对于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济州岛正朝着“2020年建成世界无碳岛”的目标奋斗。

此行有感

此行于我最大的震撼既非来势汹涌的韩国潮流文化,亦非口味独特的各色美食,而是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国家,真正开始“与世界接轨”。我不确定这个趋势是否利多于弊,但我却的确深深地触摸到了中国的崛起。经济决定文化,文化反映政治。随着两国政治经济的逐步深入,体现在文化上的碰撞也愈加明显。很明显的例子,当我们在首尔市中心明洞地区购物的时候,几乎每一家商店,不论品牌,不论规模大小都有至少一位“中文导购”,至少在此之前我从未听过这个职业。作为英语专业的学生这不禁让我联想起世界语言,使用最广泛的英语,什么时候不是中国人去配合西方人?在大街上问路的时候西方人永远会问我们“Can you speak English?”我们在紧张甚至羞愧到脸红表示不好意思的同时是否想过为什么不是我们问别人“你难道不会说中文?”吗?在韩国,我感受到了,这种变化背后是国际地位的改变,是政治经济的发展,以致于我们成了只需要昂首挺胸说我们的母语便会有人应和的人。

然而也正是经济上的快速崛起才更体现出文化影响上的卑微。韩国与日本有相似之处,在文化相对匮乏的情况下能够把向其他国家学习到的事物加以改造并非常注意保护和传承,演变成自己特有的文化。日本有成人节,每个成年的少女都会有至少一套和服;韩国每位女子出席重要场合,结婚或者庆生时常会穿着韩服,中国女子,没有。和服与韩服最早分别继承并改造自中原的汉服和唐装。不得不承认仅仅是从服装这一点的沿袭来说就足以窥见中国在传统文化习俗的传承发展这块的作为相对于韩日的微不足道。这也正是我们所担忧的,中国走的太快,在当今这个唯利是图的社会氛围中,如果丢下了几千年的文化,后果太可怕。

中韩两国是一衣带水的友好邻邦,在软文化影响日渐深远的今天,中国是否应该停下来审视自己,学习他人,以便走得更高,走的更远?作为一名即将投身社会大潮流的当代大学生,我已有了答案。

上一条:南华大学在校学生短期出国出境申请

关闭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