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事务

我校暑期派团赴港参加学生夏令营活动

2017年09月06日 11:00 李海洋 袁春阳 点击:[]

为提高我校学生综合素质,拓展学生视野,今年暑期,我校选派了由16名师生组成的团队赴香港参加为期7天的香港教育大学2017年公共政策夏令营活动。夏令营内容丰富多彩,有效促进了两地大学生之间的交流和了解。

一、前期准备

3月份,校团委下发了《关于组织学生参加香港教育大学2017年公共政策夏令营的通知》,积极在各学院进行宣传, 100多名学生报名参加。学校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办公室、学工部、校团委等组成面试考核小组,经面试考核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英语表达能力,最终确定了15名参与活动的优秀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由校团委副书记李海洋带队。之后大家就赴港事宜多次开会交流,开展行前教育,确保了赴港的准备工作做足做细。学校学工部等部门提供了经费支持。

二、 活动过程

本次夏令营由香港教育大学亚洲及政策研究学系策划承办,从8月5日起,共举行了六次学术讲座、三次实地参访、两次实用工作坊和远足活动。

实地参观考察。学员先后参观了香港历史博物馆、马屎洲世界地质公园、海滨公园、香港回归纪念塔以及香港原住民遗址等文化景点,加深了学员对香港的发展历程以及香港高等教育的认识。

参加学术讲座。专题讲座是本次夏令营的重点,7天内共举办了6场讲座,Darryl Jarvis、吕青湖、周基利、Lina Vyas等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内容涉及了各类公共政策问题,或聚焦于医疗卫生改革的进程及香港社会与当代社会问题,或分析东亚安全局势,或谈论对移民与中产阶级关系的看法,或交流如何解决代际贫困问题的意见与建议……这几次讲座,极大地拓宽了同学们的知识面,全英文授课模式极大调动了我校学员积极参与课堂互动的热情,在共同学习当今社会热点问题及解决措施中,也对香港文化和高等教育体制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学生工作坊。在友好相处与深入了解的基础上,夏令营活动结合现况开展了以“公共部门人力资源开发、招聘与面试”、“如何进行有效的战略沟通”为主题的学生工作坊,亲自动手、分工合作、情景模拟等课堂形式,幽默轻松的氛围、思维的碰撞,让学员从中感受到寓教于乐的课堂氛围,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户外远足。在活动期间,我校师生齐心协力登顶太平山,欣赏东方之珠匍匐足下之景,一路上的寺庙和旧址记录了19世纪以来中国大陆移民在香港的生活,让学员们体会到了先民的智慧;走过香港世界地质公园,感受到了香港除繁华的都市风光外还有怡人的自然风景;参观香港历史博物馆,各类文物再现了香港的发展历程,让人印象深刻;亲临维多利亚港,体会世界三大夜景之一的无穷魅力;行走于街头、地铁,从细节中捕捉过去百年时光中香港的变迁,这些无一不彰显着时尚与古典的交融。

结营仪式。8月10日晚,此次夏令营活动以当地传统美食—盆菜宴作为结营仪式,各个队伍代表分别表达了此次活动的感受,并祝福夏令营能够长久开办,这次夏令营活动对参与的学生而言是一次学习之旅、合作之旅、友谊之旅,南华学子收获满满。

三、活动成效

本次活动时间从8月5日至8月11日,共7天时间,活动日程安排紧凑有序。在活动开展过程当中,我校学员都能以积极向上的面貌、开拓进取的心态与别校师生共同交流、共同进步,表现出了良好的学习意识。7天时间记录了一个过程,贯穿始终的是学员们团结一致和共同面对历史、感悟历史的良好心态,让我校学员们树立起先进大学生的强烈责任心和使命感,学会积极关注、思考和探究当今的热点问题,提高了我校师生的理论素养和综合素质,为今后共青团和学生会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基础。希望以这次活动为起点,把两校的交往推向一个更高的层次。

上一条:财政部、教育部下发《港澳及华侨学生奖学金管理办法》、《台湾学生奖学金管理办法》
下一条:台湾女生求学南华

关闭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邮编:42100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国际学院